首页 | 要闻关注 | 组织机构 | 通知公告 | 政策法规 | 信访举报 | 全文检索 
 首页 
 要闻关注 
 组织机构 
 通知公告 
 政策法规 
 信访举报 
 全文检索 
【机械工程学院纪委】综合发力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反腐
2023-09-25 09:00   清廉天职师大官网

 

【通讯员姚丽华】8月28日,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3年7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157起,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674人,其中,党纪政务处分8053人,这是连续第119个月公布月报数据。数据说明“四风”问题还未根除,也说明作风问题具有长期性、顽固性、反复性的特点,需要持续用力,久久为功。强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,坚持风腐一体查处、一体治理,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,锲而不舍纠治“四风”。正风肃纪反腐需要综合发力,一体推进。

要筑起纪法意识的“防火墙”,阻挡不正之风的侵袭。加强纪律教育,防止因无知而犯错,不做无知无畏的傻事,在内心深处明白“不能腐”的规矩。创新教育形式,运用纪法小课堂、微视频、纪律规矩宣传片、组织观影、演讲、征文等生动易懂、喜闻乐见、富有启发和亲身参与性质的教育形式,提高教育效果。增加教育频次,小而精的教育与系统性、专业化教育相结合,案例教育与警示教育相呼应,身边典型与以案说纪相促进,确保“人人受教育、处处有教育”,让纪律规矩意识在人们内心生根发芽。教育要从娃娃抓起,在幼儿心中播撒廉洁的种子,从小树立“以廉为荣,以贪为耻”的价值观,养成守纪律讲规矩的行为习惯。

要拉起警示震慑的“警戒线”,形成“不敢腐”的震慑力,警示党员干部知敬畏、存戒惧、守底线。坚持严的基调、严的措施、严的氛围,坚持纪严于法,纪在法前,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,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,发现一起查处一起,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,对“四风”问题零容忍,严肃查处隐形变异的“四风”,严肃查处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、不担当、不作为问题,让占着位子不干事、瞎干事、假干事,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的“懒官庸官”、“躺平式干部”没有立足之地。形成能者上、庸者下的用人氛围,坚决清除害群之马。

要敲响问责处理的“警示钟”,建立无空白全方位监督体系,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。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作用,做细做实日常监督,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、精准化、常态化,有效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执行,促进党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和决议的执行,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、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,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,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,构建党统一指挥、全面覆盖、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,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、民主监督、司法监督、群众监督、舆论监督贯通起来,增强监督合力,让违规破纪者无处遁形。

要深耕润物无声廉洁文化“黑土地”,厚植“不想腐”的思想根基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,让历史上的廉洁人物“活”起来,让革命文化“火”起来,把英雄模范“立”起来,大力弘扬“艰苦奋斗、大公无私、实事求是、简朴作风”等优良传统,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,建设随处可见的廉洁文化宣传展示场景,建立廉洁文化教育园地,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征集,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、进班级、进教室、进宿舍,形成“人人崇尚廉洁,人人争做廉洁楷模”的文化氛围。

良好风气的形成需要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、从小事做起,养成不拿别人“一针一线”,不贪公家“一分一毫”的高尚气节,严格自律,修身齐家,保持崇高价值追求和高尚道德情操,让新风正气持续充盈,形成天朗气清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。

关闭窗口
站点链接

版权所有:中共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    Copyright ©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.
地址: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     邮编:300222      电话:88181555      881815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