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| 要闻关注 | 组织机构 | 通知公告 | 政策法规 | 信访举报 | 全文检索 
 首页 
 要闻关注 
 组织机构 
 通知公告 
 政策法规 
 信访举报 
 全文检索 
网言网语丨守住廉关 过好廉节
2022-04-28 15:3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 

 

节点就是考点,作风就是宣言。“五一”、端午节假来临,广大党员干部要绷紧纪律作风弦,廉洁过假期。纪检监察干部纷纷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留言,畅谈驰而不息纠“四风”,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。

“五一”假期来临,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市纪委监委针对节日“四风”问题,深入景区、酒店、超市等场所开展督查。图为426日,该市督导组在阿格乡康村湿地旅游景区了解相关情况。(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市纪委监委供 袁欢欢 摄)

 

严防“节日病”,廉洁过假期

柯城小飞飞:“五一”、端午即将到来,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,自觉净化社交圈、朋友圈、生活圈,清清爽爽过节。同事之间要互相提醒,家人之间要互相约束,管好身边人。如今,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,及时通报典型问题等做法已经成为每次节前的常规动作,相信在越来越全面的监督网和越来越浓厚的廉洁过节氛围中,大家一定能守住“廉关”,过好“廉节”。

网友lyj661231:临近假期,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密集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典型案例中认真汲取教训、引以为戒,做政治上的明白人,时刻警醒自己莫成“案中人”。在节日期间,时时事事自警、自省、自律,从小节防起、从日常抓起,永葆初心使命、把牢廉洁关口,真正让自己远离“节日病”。

青豆:总有极少数干部在节假日期间心存侥幸、知纪违纪,前一秒读完警示案例,后一秒抛诸脑后,变着法子违规违纪。对此,党员干部要杜绝侥幸心理,保持清醒,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,筑牢自律之堤。

寂寂有言:节日来临,教育先行,学习党纪,多做提醒。公车入库,不准乱停,防疫抗疫,脱岗不行。朋友小聚,公款不行,佳肴美酿,酒驾不行。节日监督,力度不减,欣赏美景,更要清廉。陪伴家人,劳动最美,遵纪守法,和乐无愧。

“五一”假期前,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通过暗访督查、实地检查等方式,对隐形变异“四风”易发多发场所开展监督检查。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农家乐对违规公款吃喝等情况进行检查。(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纪委监委供彭贵 摄)

 

精准查处,揪出隐形变异问题的“尾巴”

树上的风:作风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,重要节点就是考点。面对隐形变异“四风”新动向,我们要练就一双精准识别的“火眼金睛”,揭开“隐身衣”,任凭“四风”顽疾花样翻新,也能迅速发现蛛丝马迹、做到露头就打。同时,用好群众监督这把“利剑”,为群众搭建更加便利、快捷的监督平台,织严织密查处“四风”的天罗地网,让“四风”问题无处躲藏。

观海听涛: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,群众拍手称快。但现在过节时又出现粘着老板“偷着吃”、跑到下级单位“蹭着吃”,借快递物流、电子礼品卡隔空收礼等隐形变异的新问题新表现。这就要求我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职责,节前教育提醒、通报曝光,节中监督检查、明察暗访,像啄木鸟找准病灶、凿洞捉虫一样,精准纠治“四风”,刹住苗头性、倾向性问题。

蕊蘠: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,乡村旅游日渐成为新兴热点。一些单位组织干部打着“观摩学习”“考察交流”美丽乡村建设的名义公款旅游,考察走过场、业务无交流,甚至只顾吃喝玩乐,这种现象值得警惕,隐藏在其中的“四风”问题线索不能轻轻放过。

清风咏横:坚决防止“四风”问题反弹回潮,隐形变异。紧盯易发区,抽调人员组建专项督查组,采取随机抽查、专项检查、明察暗访等方式,对节日期间公款吃喝、公车私用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、违反工作纪律等问题进行督查。关注新动向,有针对性查处快递送礼、虚列开支套取公款,躲到私人会所、内部食堂、农家乐等隐蔽场所吃喝玩乐等问题,让隐形变异问题无所遁形。

弘扬清风正气,党员干部要带头

广丰徐小琦:双节将至,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纪律之弦、廉洁之弦,坚守底线,不碰“红线”“高压线”。更应弘扬艰苦奋斗、勤俭节约、勇于担当作为的清风正气,带头移风易俗,培育文明风尚。

杞湖剑鱼:“开车不喝酒,喝酒不开车”“常回家看看,孝老爱亲,传递良好家风”“朋友聚会,拒绝赌博等恶习,做好防疫措施”……一言一行遵纪守法,践行公序良俗,以文明点滴愉悦自己、温暖他人,带头为文明大环境贡献力量。

425日傍晚,浙江义乌突遭强对流天气,大雨滂沱。在该市稠江街道后申塘社区抗疫的核酸采样人员、党员志愿者们,无惧狂风暴雨,拼命用身体护住检材。(浙江省义乌市纪委监委供盛庆乐 摄)

 

廉养武义:“我要报名”“我可以服务一整天”……工作群内假期卡口志愿者招募令发了不到几分钟,就完成了招募接龙。我们当地很多纪检监察干部,不仅做好监督员,通过编发节前纪律提醒,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,当好“管家婆”,念好“紧箍咒”,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休假放松身心、切莫放松纪律;还做好战斗员,工作之余,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,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,为防疫做贡献,以点点微光汇聚战疫强大力量。

且听风吟:当前疫情多点散发,人民群众过节,党员干部过关。越是假期越不能放松警惕,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疫情为命令,带头遵守防疫规定,带头认领急难任务,带头服务基层群众,主动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工作,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,做到关键时刻站得住、豁得出、顶得上,以扎实举措、过硬作风守护好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。

(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石哲 整理)

关闭窗口
站点链接

版权所有:中共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    Copyright ©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.
地址: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     邮编:300222      电话:88181555      88181503